「應該站起來談了」-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十年前,你說坐下來談,我便坐下來談。
一年前,你說坐下來談,我還是坐下來談。
或許未來我們也只能坐下來談,但問題永遠在那邊。

現在,我們不應該只坐下來談了
我們應該站起來談,否則問題永遠不會被解決

這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了
人間工作坊在先前關於工業區的各類會議中便已受邀零星參與,如6/16的臺中市固定污染源異味排放標準草案第一次公聽會、8/22的第二場公聽會(暨六價鉻排放標準草案公聽會),10/27的工業區異味污染座談會,以及11/3的工業區異味污染陳情事件專案小組會議等。

而總務長也從今年甫一上任,就開始積極與政府和工業區交涉個別廠商的臭氣問題,但情形一次又一次的令人失望。我們在11/3參與的異味污染陳情事件專案小組會議,同樣也是在拖延與開支票中度過,總務長最後含憤提出「因為世佑公司造成的空氣污染無法得到控制,要求世佑公司遷移現址」的聲明後就離席抗議,但在政府的會議記錄中,卻完全沒有記錄這件事

會議結束後,總務長嘆道:「我們把所有技術性的解決方法從最可行列到最不可行,全部都無效。這已經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了,是東海完全不被重視的問題。」

很多同學都很在意「為什麼異味無法開罰?」,其實由於異味機動飄散,並不容易掌握證據,採樣總是說合法,但採樣時卻並非即時,因此唯有以製程改善方式來減少臭味。但在無法監督的狀況下,東海大學受到的臭氣干擾始終無法改善。

有時候狀況甚至是,在連工業局與輔導該廠的教授在東海都明顯感覺到是哪間公司的異味,且看得到排放異味點,當下在校內採集又的確超過標準,但用分析比對的時候卻無法證明味道是該公司排放的,該公司的管道與周界又符合標準,數據與現實無法對上。

協商不理,唯有抗爭
當各種協商的可能都已經被用盡,抗爭已經不是不理性的行為,而是東海必要的手段;相反地,忽視東海無力抵抗外在污染的現狀,才是一種冷漠的不理性。

東海這一年來想用會議與協商坐下來解決,事情卻從年初便一拖再拖;只要拖過明年初,選舉就過了,民意最受重視的黃金時間也隨之消逝,接著歌舞昇平,一切和諧,又是新的一年。

我們完全理解到,多年的舊病無法在短期內根除,或許一次兩次的抗爭無法真正把東海帶離惡臭。但冬去春來,東海人的聲音,到底還要被忽視多久?接著夏天到來,熟悉的異味又繼續瀰漫在東海校園中...

於是我們思索:是不是再不站出來,就來不及了?

「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
在意識到這件事情必須要站出來的同時,於11/17王崇名老師舉辦的東風公民論壇-空污正義的討論過程中,大家都認為這件事情不能再放任下去,應該在選前的這個時間點,在校方也意識到應該站起來談的時候,彼此同一陣線,一起行動發聲。

旋即,人間工作坊、王崇名老師與在場的同學當場籌組了「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

接著在密集的開會中,我們確立了初步目標與行動方針,緊鑼密鼓地籌備整個聯盟的基本組成,並與各方聯繫,與學校專業單位討論與取得資訊,並且說服老師投書支援。

要如何加入聯盟?
身為一個聯盟,現在最亟需的就是踴躍地團體與個人加盟,讓參與人數再加擴大。各位目前所看到的任何圖像、文字、網站產出,都已經是聯盟目前有限的人手可以做到的極限。

有意加入聯盟的個人與團體,或是願意加入一起做事、協助說服自身同學的人,請聯繫徐漢華(0963-493884)林泰瑋(0920-888123),隨時歡迎加入。

聯盟如何運轉?有什麼活動呢?
在決策過程中,由加盟團體推派代表擔任聯盟幹部,由聯盟幹部決定開會時間。有意願的個人加盟者也可以成為幹部。會議時間將完全公開在聯盟網站,當次會議有意參與的東海人也歡迎參與。

聯盟目前第一階段的活動,以每日例行的連署為主,並對12/13的聯盟行動說明會,我們將邀請校方與任何熱心的同學與加盟團體,說明我們12/23圍廠大遊行的各類目標,以及回答關於聯盟的問題。

其餘小型活動如一人一封陳情書或各類宣傳與影片製作等,則端看聯盟人手與實際狀況再加以設定,各類資訊將同步更新於聯盟網站。

以理解團結,以理性行動
近期,網路上也出現了各類反工業區的活動與影片,有人說這些作為只是流於情緒,甚至沒有一個準確的目標,這些批評都有其道理。但對於受到臭氣荼毒已久的東海人而言,我們對這樣的情緒應該要有著更多理解與寬容,並且努力把這樣的情緒找到更準確的出口,讓大家都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這絕不是說我們應該情緒上腦沒有理性,在大家都為工業區的所做所為憤怒不已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去冷靜的去找尋真兇,收集資料,在過程中把東海人凝聚起來,準確地對廢氣的源頭打擊,趕走不肖廠商。

這也絕不是說我們應該冰冷理性而沒有情緒,彼此皆為東海人,對工業區的廢氣都有自己的不滿與憤怒。去要求受害者先去幫加害者多方著想,不是我們要倡導的事,也無須否定我們的不滿,因為不滿是行動的原動力。但隨後如何把憤怒轉化成力量與建設性的意見,或許才是更應該注意的事。

總有人說,我們這代的大學生,已經失去了團結彼此的能力,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上,更應該一致向外,找回東海的聲音。

東海值不值得?問政府!
對於反工業區臭氣的行動,最常遇到的責難就是「把工業區趕走只是把我們家的臭變成別人家的臭而已」,這樣的問題並不容易回答,若要對工業污染認真探討,甚至可以討論到整體產業政策。

但我們的行動針對的從來就不是工業區,而是被工業區臭氣影響到的正常生活,在完善的都市規劃之下,這些都是可能的,如以歐盟的經驗,與居民距離小於500m時則標準加嚴。

如此一來,問題或許已經變成:東海大學這樣的台中重要文教機構與綠肺,值不值得政府考量一個更具前瞻性的都市規劃?

因此,這件事情也不應該只是校方關心,學生與老師關心,整個西屯龍井生活圈的社區居民,甚至是全體台中市民都應該關心這件事,因為東海也是台中人的東海,是台中重要的綠地,假日休閒的去處。

東海人正在為自己爭權益,但絕不只為自己爭權益,也以一個大學的身分,為整個大肚山的聚落發聲,為整個台中對文教的重視程度提出質問。

為什麼?
因為我們是東海人,這樣的東海人。

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
網址:http://thuantiodor.blogspot.com
Facebook粉絲頁: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
新聞聯絡人:
徐漢華(0963-493884
林泰瑋(0920-888123


0 意見: